高效学习

前言

社会不断前进发展,我们会很明显的发现,如果自己和5年前的自己相比,没有任何增长,包括技能、价值、积累资金等,那么可以认为在者5年的时间内,自己没有
半点增长,没有进步,自己还是和5年前的自己一样没有成长,那么最后就只有被社会所淘汰,社会不断往前发展,以前用的诺基亚称霸手机市场,现在都是苹果、华为、
小米等平台的天下了,所以,如果不进步,就只有被社会所淘汰。现在信息量如此爆棚的时代,谁能够快速掌握更多的知识,谁就能够获取足够多的竞争力,就能够在
企业/事业单位中夺得头筹。那么信息变化这么快,比如vue/react从刚出来,到现在到处都使用,前后不到两年的时间,而且现在市面上招的前端都需要足够多的vue/react
运用技巧,甚至于源码的精通,好像就是还没入门就已经被淘汰了。那么我们如何快速吸收更多的知识,高速学习掌握吃透更多的知识,就需要高效的学习。

如何高效学习?

举个🌰 –> 我们平时熟悉一些知识点,主要靠的是死记硬背,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短时间内,应付考试,但有可能造成信息的错乱,可能会记错知识点,而且在后面,可能时间久了,就忘了这个了。
那么,我们如何来记住这些知识点呢??这里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是有一定关联性的,比如时间关联性

高效学习即是整体性学习

要高效记住知识点,关键在于搭建我们的知识网络,那么如何来搭建我们的知识网络呢?我们知道,一般一个500ml容量的容器,可以装入多少白糖呢??
在不考虑糖之间的间隙的话,最多是可以装500g的白糖的,但是如果加入水后,溶解后可加入的白糖就会远远超过500g。与这个例子类似的,我们要装超过500g的白糖,
关键在于将糖给溶解掉,那么我们要找到一种方式将知识点给融化掉,这样子我们就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记住更多的的知识点,那么这是个怎样的方式来溶解呢?

如何进行整体性学习,关键在于搭建知识网络

如何搭建知识网络呢?首先先要记住每个关键的知识点,找到每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,搭建一个个的小型知识点拓扑图,逐渐形成一整张的知识网络。
要搭建属于自己的一个知识网络,主要有以下4个步骤:

1、高效获取知识

对于每一个重要的知识点的获取,都是需要仔细阅读并深入理解,我们可以采用积极阅读法

积极阅读

对于积极阅读法,我们可以采用问自己3个问题,带着以下三个问题来理解知识点:

  1. 知识点的主要观点是什么?
  2. 如何记住主要观点?
  3. 如何扩展与应用主要观点?

带着这3个问题,来阅读知识点,一般就能够对知识点了解透彻。
那么对于不重要的知识点,我们应该如何来阅读呢?我们可以采用👇的方式:

指读

目光随着食指所指向的位置,来一个一个字的解读,我们平时在阅读的时候,很容易就会走神,或者一不小心就会一目十行,因此目光随着食指移动的位置
来移动,可以确保我们的一个阅读质量,快速阅读过掉不重要的信息

2、加深知识点之间的联系

上述熟悉完关键知识点了之后,多个知识点都是散乱存在于空间中,我们必须要去挖掘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联系,将知识点给串联起来,形成一个个的小
型知识网络,多个小型知识网络将形成一个整体的大的知识网络。

炼化知识点

要加深知识点的记忆,关键在于炼化知识点,利用自己熟悉的方式来理解知识点,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。
比如,我自己对于知识点的加深理解,是通过边读知识点边用笔在草稿纸上画出其流程。

图表/脑图化知识点

有时阅读的知识点一多起来,我们很容易就会读到后面的就会把前面的知识点给忘了,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,我们可以采用思维导图导图的方式,
来记录并方便自己回忆起知识点。

另外,如果能够用图表形式来表达知识点的话,尽量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,使用图表对知识点进行总结,因为我们的大脑对线性的文字来理解,是很枯燥
的,对不同颜色的图形比较感兴趣,所以我们有时候会发现,一旦我们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来展示知识点的话,我们能够很快记住知识点。

3、处理随意信息,简化构建知识网络

我们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,书中关于知识点的描述,不可能做到每一个点都是重要的知识点,那么我们应当如何来处理这种随意,看起来好像不那么重要的
信息呢?关键在于知识点的归类,我们可以将看似无关的知识点都归类到统一一个知识点所属范畴中。

4、引用到项目上

我们在开始学习一个知识点的时候,我们可以先考虑关于这个知识点如果学完后,我们可以用它来做什么?如何来使用知识点?带着问题来阅读知识点,并
在最终阅读完成后,完成对知识点巩固,运用到实际项目中,带着很强的目的性来阅读知识点。